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課程規劃  

醫學系一至六年級:縱向連結的醫學人文教育



根據學生的學習歷程規劃相應的醫學人文教育,由一年級至六年級依照不同的教育目標來連貫醫學人文精神的養成。


一年級: 課程目標在於「知己」,使學生理解自我以及對未來醫師角色的認同與連結。
二年級: 課程目標在於「知人」,使學生能夠學會理解病人、家屬及醫療團隊,養成尊重差異性及多元思考的能力。
三年級: 課程目標在於「知天」,使學生能夠理解生命的意義以及醫療的邊界性議題。
四年級: 課程目標在於「知愛」,使學生能夠學會如何將醫學人文思維展現為一種愛人的精神。
五年級~六年級: 進入臨床端,課程目標在於「知用」,也就是如何將醫學人文的理論轉化爲實踐的能力。

一到六年級除了透過課程來進行醫學人文教育的養成之外,同時還規劃相應的活動來增加學生體現醫學人文精神的能力,包括三年級舉辦的「大體追思感恩禮拜」、五年級的「全院全人醫療討論會」的敘事醫學訓練、六年級的「偏鄉醫療實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