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關於醫學系  

你,是下一個馬偕博士嗎?

是誰在130多年前第一個將現代醫療引進北台灣並成為現代醫學教育之濫觴?
是誰離鄉背井,一生奉獻熱愛台灣,以醫療關懷弱勢,
足跡踏遍北台灣窮鄉僻壤,多次身染瘧疾幾近於死仍不改其心志?

是的,他是馬偕博士。

1872年3月9日,當載著馬偕博士的船開入淡水河口,他在日記中說:「我舉目向北向南看,然後向內陸遙望青翠的山嶺,心靈非常滿足,心神安寧且清靜,我知道此地就是我的住所。有一種平靜,明皙的聲音對我說:『此地就是了』(This is the land)。」就在這一個堅定聲音引導之下,馬偕博士奉獻畢生給他所愛的台灣,並且也葬在台灣。馬偕臨終前幾年,曾以下面的詩詞,表達他對台灣無限摯愛: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
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
我專心所疼惜的台灣啊,
我一生的歡喜攏在此。
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
從雲中隙孔,觀望全地,
波浪大海中,遙遠的對岸,
我意愛在此,眺望無息。
我心未通割離的台灣啊,
我的人生攏總獻給你,
我心未通割離的台灣啊,
我一世的快樂攏在此。
盼望我人生的續尾站,
在大湧拍岸的響聲中,
在竹林搖動,陰影的裡面,
找著我一生,最後住家。

--------------------------------------------------------------

我衷心所愛的台灣啊!
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
我的生趣在於此;
我衷心難分難捨的台灣啊!
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
我望穿雲霧,看見群山,
我從雲中的隙口俯視大地,
遠眺波濤大海,遠眺彼方,
—我好喜歡在此遠眺。
誠願在我奉獻生涯終了時,
在那大浪拍岸的聲響中,
在那竹林搖曳的蔭影下,
找到我的歸宿……

馬偕紀念醫院為傳承馬偕博士以耶穌基督救世,服務人群的愛心,一百多年來不斷以「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的馬偕精神擴大醫療服務的層面與質量。
馬偕精神更實際展現在對全人身、心、靈的關懷與員工之向心力上;這由在2003年的SARS風暴中,許多醫學中心出現離職潮時,馬偕醫院鮮少有員工離職且均堅守崗位照顧SARS病患,可見一斑。
如今馬偕體系獲教育部核准設立醫學院,我們將繼續效法馬偕博士「寧願燒盡,不願銹壞」之精神,結合馬偕紀念醫院既有之臨床醫療及研究基礎,並以基督信仰為根基,提供學生「身、心、靈完整醫治」之訓練。 你期待能成為未來的馬偕博士來對全人類作出貢獻嗎?
加入馬偕醫學院,你就是下一個馬偕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