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最新消息  
[2022/11/04]   【活動回顧】2022.04.11_111年醫學系社區醫學實務-淡水健康服務站參訪活動

    醫學系為協助同學對認識醫療機構如何在社區推動健康促進服務,瞭解社區健康服務站運作模式,觀摩志工執行健康檢測流程與護理專業人員執行衛教諮詢與轉介服務流程,特於111年04月11日與學務處就業輔導及校友聯絡組共同合作辦理校外參訪活動,參訪地點為馬偕紀念醫院淡水社區醫學中心三處健康服務站。活動當日由醫學系詹欣隆老師帶領45位同學參訪。
由四年級醫學生分組進行參訪活動,藉由舉辦參訪與觀摩活動,讓同學瞭解如何運用所學把基本醫學知識傳遞到民眾的生活當中,替他們的健康把關。瞭解醫療機構如何在社區推動健康促進,推動的架構、如何與社區重要人物連接,如何啟動院內支援等運作網絡。馬偕紀念醫院淡水社區醫學中心三處健康服務站:觀海極品社區、南加州社區及油車里辦公處。社區的設施普遍都很完善,有充足的運動娛樂設施,還有定期為居民量血壓身高體重上傳至雲端記錄的醫療服務,讓居民的身心都能受到照顧。學生們也在參訪過程中實際協助志工為社區居民量血壓、身高體重與腰圍,並參與護理師的健康諮詢服務。藉此除了熟悉基本的醫療服務的操作與流程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實際的與社區民眾互動、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經由這樣社區健康服務站的設置,期待能喚起民眾重視自己的健康,而達到自我健康管理。
走入了社區醫療,才會明白地方上的醫療需求和醫學中心的患者的服務需求差異,在社區健康小站中,看到的是醫療透過整個社區的力量帶動整體社區居民的健康適能,是由社區居民們共同發起的。能夠在民眾建造出來的共榮的場域當中提供他們當下最自在與舒適的醫療遠遠比他們帶著恐懼的心在大醫院中慌亂求尋來的重要!或許透過社區營造的思維才是真正能守護民眾健康、推動全民身心素質健康的原動力。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