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最新消息  
[2022/11/03]   【活動回顧】2022.10.04_111學年度醫學系醫學人文專題演講:亂世中的人間反思與個人去取—-以《莊子.人間世》為範本

本系於111/10/4(二)與台北馬偕醫學教育部教師培育中心合辦111學年度醫學系醫學人文專題演講「亂世中的人間反思與個人去取—-以《莊子.人間世》為範本」活動,並邀請長庚大學-邸彥助理教授蒞臨演說。
莊子作為道家思想的代表人物,常被覆以超脫世俗的風雅情調;然而莊子,乃至於道家,真的視人間如無物,以脫俗為尚?回歸文本而論,莊子總是扎根於人的生存、人文世界的實況,於此基礎展開一切思考。《莊子.人間世》一篇便是代表。本次演講將以《莊子.人間世》的寓言為本,解析莊子對以下三點的思考:1.人間世為何? 2.人間世之急所;3.世之方。莊子的思考未必周全,也未必是最佳解、唯一解;但卻有著獨到眼界與別緻洞見,可供今人參考乃至進一步思考。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