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最新消息  
[2021/09/01]   妃妃導師給新生的第一封信~推薦三門選修課

各位新鮮人,大家好:

   首先歡迎大家加入馬偕醫學系的行列,我是大家的導師~妃妃(陳春妃),我們還有兩位導師~美妙和立強老師,新生導航時就會見面了喔。我同時也是負責系上一、二年級課程(基礎科學學科)相關事宜的老師,基礎科學團隊還有系辦的心怡姐及斯偉哥,有任何一、二年級課程之相關問題歡迎洽詢喔!
今天主要目的是想向大家推薦三門選修課,請大家踴躍選修:

 

課程名稱

(課號)

開課老師

開課時段

課程領域/課程特色

開課單位

民法總則

(HE019)

鄭冠宇教授

(東吳大學法學院院長兼系主任)

週一的6-9節(1310-1700

(奇數週上課)

全人中心

易經與人生

(HE125)

 

蕭旭府老師

週一的6-9節(1310-1700

 (偶數週上課)

全人中心

當代生物醫學新知

(ME128)

吳子維老師

1012-14

1124-26

1215-17

11-12

1810-2000

邀請曾在美國大學與研究機構任職之醫師或科學家,全英語授課

醫學系

推廣「民法總則」(HE019)是因為我們學校於今年3月25日與東吳大學簽屬學術交流與合作協議書,自110學年度起將提供雙方學生跨域學習的機會。短期將先由東吳大學提供基礎法學師資,開設司法醫學相關選修課程,中期開設司法醫學學程,遠期則考慮申設學士教育公費生、司法背景後醫系以及司法醫學研究所。東吳大學鄭院長這學期來本校全人中心開設的「民法總則」將為這一連串司法醫學相關規劃揭開序幕,希望同學們擔任先鋒,一起共同開創這歷史性最重要的一頁。


基於考量「民法總則」(HE019;課程領域為人)開設在奇數週的週一下午1:10~5:00,為了讓同學們能在偶數週的同一時段修習全人中心另一門不同領域的課程,因此特別安排了深受學長姐們喜歡的「易經與人生」(HE125;課程領域為天),請同學們記得一起選修喔!


第三門推薦的系選修課程「當代生物醫學新知」(ME128)將採用全英文教學,預計邀請美國大學與研究機構任職之醫師及科學家,跟同學們分享與討論當代生物醫學研究之各項課題,進而擴展學生的國際觀,提升對醫學研究之興趣,並增強相關新知。請大家踴躍選修喔。


根據考選部公告之律師應考資格第二項(與本系畢業生較為相關)規定: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相當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並曾修習民法、商事法、公司法、海商法、票據法、保險法、民事訴訟法、非訟事件法、仲裁法、公證法、強制執行法、破產法、國際私法、刑法、少年事件處理法、刑事訴訟法、證據法、行政法、證券交易法、土地法、租稅法、公平交易法、智慧財產權法、著作權法、專利法、商標法、消費者保護法、社會福利法、勞工法或勞動法、環境法、國際公法、國際貿易法、英美契約法、英美侵權行為法、法理學、法學方法論等學科至少七科,每學科至多採計三學分,合計二十學分以上,其中須包括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或刑事訴訟法,有證明文件。


因此,學校目前規劃每學期由東吳大學提供基礎法學師資開設一門2或3學分的法律課程,連續兩年將開滿10個符合考選部列舉之律師應考資格的法律相關學分。若同學們想於畢業後投考律師執照,則可以規劃前往東吳大學進行跨校選修,完成另外10個符合考選部列舉之律師應考資格的法律相關學分。


另外學校預計於111或112學年開設司法醫學學程,其課程包含:
1.上述規劃開設的10個法律相關學分;
2.另外10個司法醫學相關學分,將再邀請東吳大學及本系的老師開課。


司法醫學學程重點並非考律師執照,而是讓學生更有機會成為「國民法官」或「民間推薦的鑑定人」。 隨著醫病關係改變,醫療糾紛案件增加,且日益複雜,醫學生除了學習醫學知識之外,你想讓自己了解更多法律,成為保護自身及病患權益的好醫師嗎?你想熟悉人文思維程序,並深度瞭解易經所蘊含的人生哲理,並進而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嗎?你想跟隨國際級優秀醫師與科學家一起拓展國際視野,理解醫學研究所需之基礎,進而投身醫學研究嗎?不妨從這三門選修課開始!
再次歡迎大家,期待新生導航與大家相見喔!

敬祝 平安喜樂!

                                                                                             妃妃敬上
                                                                                     2021年9月1日

 

回上頁